ENGLISH
                 
 
 
 
 
2018年5月26日-27日北京大学「发展中的治理学术研讨会」
2018-04-26 / 東亞社會經濟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

时间:2018年5月26-27日

地点:北京大学

 

会议安排在26日下午和27日上午,采用圆桌讨论模式,26日下午安排2场主题讨论,29日上午安排2场主题讨论。具体安排如下:

 

26日下午

圆桌一:国家治理

主题说明:在人类社会的联系变得越来越紧密的时代,没有一个国家的治理能独善其身,如何在一个面对众多复杂历史渊源的治理传统、理念与实践面前寻求对内对外的治理逻辑,是当今世界各国面对的议题。

引言人:朱云汉

发言人:吴忠民、季卫东、冯仕政

 

圆桌二:基层治理

主题说明:中国社会有着多元传统与文化,地区之间又在资源与禀赋上有着天然的差别,造就了基层治理的差异化需求与实践。基层不仅仅指乡村,也指城市。加上城乡维度之后的基层治理实践更加丰富。如何让基层治理有效,既是实践的诉求,更是对理论的挑战。

引言人:张静

发言人:刘守英、李连江、应星

 

27日上午

圆桌三:中程治理

主题说明:在国家治理和基层治理之间,中国的社会治理还有诸多专门的领域,即“中程治理”。中程治理是国家治理在专门领域的延伸,却又不同于基层治理的三百六十度覆盖,不仅有阶段性,还有专业性。其与国家治理和基层治理之间的关系既是实践领域的困惑,也需要在学理上厘清。

引言人:周雪光

发言人:朱维群、马戎、郭志刚

 

圆桌四:治理前沿

主题说明:在信息与通讯技术向人类生活的生产与生活向细微处渗透的背景下,金融和技术变成了影响社会变迁方向的直接驱动力量,甚至是野性的力量。可让金融和技术服务于社会、促进社会的平等始终是人类理想,金融治理和技术治理自然也成为了社会治理的前沿议题。

引言人:邱泽奇

发言人:陈介玄、刘世定、司晓

 

圆桌会议的组织方式建议为:

1.      每场圆桌会议的时间为100分钟

2.      引言人用10分钟时间阐述主题,提出讨论问题

3.      当前圆桌的每一位发言人在第一轮观点阐述中最长可以用15分钟

4.      非当前圆桌的专家针对当前圆桌主题提问、评论、讨论;小计30分钟

5.      与会者向所有专家提问和讨论12分钟

6.      引言人用3分钟对讨论进行小结

 

 
 
40704 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TEL:04-23590927 FAX:04-2359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