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的歷史與變遷
組織章程
學術及研究成果
重要學術活動紀錄
合作夥伴
未來計畫
 
 
 
 
合作夥伴
 
北京大學社會系、清華大學社會系、北京大學中國社會與發展研究中心、日本同志社大學

順著台商的腳步,東亞中心成員也開始到中國大陸進行田野調查及企業參訪,然而受限於當時兩岸關係及法令規定,要深入中國研究並不容易。之後,在東海大學社會系楊開雲(Kai-Yun Yang)教授的引介和一次參與在上海揚子江飯店舉辦的會議的機會,中心成員陸續結識了北京清華大學的沈原教授、孫立平教授、郭于華教授,以及北京大學的劉世定教授、邱澤奇教授。從北京到河北白溝箱包市場的田野調查過程中,彼此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北京大學社會系、清華大學社會系也多次與東亞中心、東海大學社會系合作舉辦兩岸三地學術研討會。北京大學社會系、北京大學中國社會與發展研究中心每年亦與東亞中心共同舉行「金融、技術與社會」學術研討會,加深了雙方的交流及互動。

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the Centre of Asian Studies)

1986年在美國加州大學的一場會議中,透過Gary Hamilton的介紹,高承恕教授認識了香港大學的黃紹倫教授。爾後,在學術上的交流、接觸日益增多。東亞中心成立後,中心成員和時任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的黃紹倫博士及多位亞洲研究中心成員都有了更為密切的合作。黃紹倫博士還曾是「超越『東亞』:『北亞』社會經濟的解構與重組──全球需求與台商製造的考察」(Beyond “East Asia”: The Restructuring of “North Asian” Societies and Economies- A Study of Global Demand and Taiwanese Manufacturing.)研究計畫的共同主持人。2006年東亞中心成員何彩滿博士受邀加入了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更強化了雙方的互動與友誼。雖然2009年7月,亞洲研究中心併入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Hong Kong Institute for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但東亞中心成員和黃紹倫博士、鄭宏泰博士等人仍維持著良好的合作默契與互動。

Gary Hamilton (The Henry M. Jackso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at th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1983年Gary Hamilton教授來到東海大學擔任客座教授,與高承恕教授結為莫逆之交,而對台灣、東亞發展有著濃厚研究興趣及關懷的他,也多次與東亞中心成員一起尋訪台灣大大小小的企業,並積極參與東亞中心舉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他亦是「超越『東亞』:『北亞』社會經濟的解構與重組──全球需求與台商製造的考察」(Beyond “East Asia”: The Restructuring of “North Asian” Societies and Economies- A Study of Global Demand and Taiwanese Manufacturing.)研究計畫的共同主持人,長期和東亞中心有著頻繁的知識交流與深厚的情感連帶。

文笙國際財務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WEN SHENG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ONSULTING COMPANY LIMITED)

文笙國際為台灣一協助客戶進行稅務及財富傳承規劃的金融服務公司,與東亞社會經濟研究中心有長期的產學合作關係,並共同舉辦了多場的金融研討會及財富管理論壇。

中華民國東亞社會經濟研究學會(Society of East Asian Societies & Economies)

在東亞中心成員的努力下,東亞社會經濟研究學會於2011年10月正式成立。學會成立之目的在於延續東亞社會經濟研究中心的精神,並作為學院外進行東亞地區社會經濟研究的學術平台。未來,東亞社會經濟研究中心也將整合東亞社會經濟研究學會的資源與活動,共同提升台灣在東亞社會經濟研究領域的學術成果,同時,計畫出版一系列的東亞研究叢書。

 
40704 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TEL:04-23590927 FAX:04-23590361